01.JPG  

 

中福酒廠-米‧造酒館,是以生合科技作後盾致力其菌種開發及技術之提昇

並與宜蘭大學合作,運用宜蘭之好山、好水、好環境釀出優良酒品

 

02.JPG  

 

運動家民宿在遠遠處就聞到飄散在空氣的酒香, “酒氣”也是觀光工廠的特色之一唷

 

        03.JPG  

 

進到工廠內就可以看到陳列的酒瓶,這些酒瓶都跟人差不多高,聽工作人員說明,這些酒瓶都有歷史了。

牆上也擺著一堆瓶瓶罐罐,裡面浸泡的東西各式各樣,有棗子、楊桃、奇異果等等...

 

04.JPG  

 

讓人家很想直接拿一瓶下來品嚐品嚐,但是架上都是半成品,是不能喝的

還需要等半年至一年才可以開封,俗話說:「好酒沉甕底」,就是這麼一回事阿!!!

 

05.JPG  

 

這個兩層樓高的龐然大物是什麼??運動家民宿來跟您介紹一下~

這是古時後的輾米機,此機器可以將米粒與米糠分開。

它已經不再使用,但想想以前人們吃的米都需要靠此機具去做第一次的加工,就覺得一陣感動。

 

06.JPG  

 

現場還有試賣這種橡木桶裝的葡萄酒,看起來就原味十足阿!!

不過接下來就是知識之旅囉~帶大家來看看釀酒的過程

工廠的後半段,雖然隔著玻璃,但還是聞到陣陣的酒槽發酵味

一個一個釀酒的桶子就擺在眼前,工作人員開始講解整個釀酒的過程

 

07.JPG  

 

首先是洗米,將洗過數次的米放入圖中鐵桶中進行高溫蒸煮液化。

 

08.JPG  

 

經過高溫蒸煮液化後,就會經由這個管線進到“初發酵”的桶子。

酒廠會先依不同類型的酒去投發酵菌。

因為前段製程的半成品“酒”溫度過高,不適合發酵環境,所以先靜置降溫,溫度適合後投菌,接著就是等菌體發酵。

因為發酵時也會產生微熱,讓半成品品質趨於穩定後再下送流程。所以在初發酵時,讓品質穩定化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作。

 

  09.JPG  

 

經過初發酵酒質穩定後,會將酒送置第三個製程“次發酵”。

這時後桶內的酒發酵菌穩定後,就需要時間去等待酒體完全的發酵。這個時間需要等三至八星期,為什麼那麼久呢?因為跟天氣溫度有關。

在夏天時,次發酵的時間短,但酒質容易不穩定;相反的,在冬天時,次發酵的時間長,但酒質會較穩定。

所以酒廠工作人員會嚴密的監控酒質的溫度,與放置的天數,去控制次發酵的時間以維持米酒的品質。

 

10.JPG  

 

蒸餾的目的就是淬取出澄清的米酒。

因為發酵過的米酒中有許多不同的物質(雜質、有機酸、甲醇等等),所以經過蒸餾就會有澄清的米酒出現。

圖中左下方的鐵桶,就是澄清的米酒。如果不去聞味道還讓人以為那是水呢。當然,這邊的酒味是最純精的唷。

 

11.JPG  

 

將完成的蒸餾米酒,送至熟成靜置。

將酒品貯存在特定的容器中,經物理或化學變化,使酒質達到醇熟、酒味柔和適口的過程。

這邊的重點就是“好還要更好”。

 

12.JPG  

 

將熟成好的米酒送至這個製程“勾(ㄉㄨㄟˋ)”。

勾兌的意思就是將不同批或不同等級的同類酒品(或水),按到不同比例去混合補充,使酒品達緩衝和調合的作用。

也讓酒品可以達到我們所要的統一規格與風格(例如酒精%數或風味)

 

13.JPG  

 

接下來就是裝瓶了。

當然現場最後也會去抽檢米酒去做品質上的保證。

 

14.JPG  

15.JPG  

 

經過那麼多的步驟和時間,米酒就誕生了!

大家以後吃燒酒雞或酒類料理時,都要想一下這偉大的米酒是經過如此繁複的動作才能完成。

 

16.JPG  

 

中福酒廠也有販賣自製的酒類製品。

看看那些酒,運動家民宿都想要買衣些回去了呢~

 

17.JPG  

 

這邊簡單介紹兩種酒品:

●中福藏酒

中福藏酒的特色是經過一定時間的醞釀,將酒的風味發揮至最高點,深遂的顏色卻比不上他那敦厚的口感。

●勝高梁

米酒所製作的酒品,但因為酒精濃度接近高梁酒,但風味上感覺更勝高梁酒,所以取名為“勝高粱”。

 

PS

  1. 蒸餾原理是利用不同組成的液體有不同沸點的特性,將液體氣化後的蒸氣去分壓過濾。

PS2

製酒有分成三種方式:

釀造酒(發酵法):使用穀類或是果實(水果),利用天然或人工的菌體,醞釀、壓榨、發酵而成。像是葡萄酒、清酒。

蒸餾酒(蒸餾法):將發酵酒蒸餾後使其發揮特性。像是米酒、白蘭地、威士忌。

再製酒(混成法):將前兩者的酒品添加各種香料、藥材、果子等等混合製成。

 

18.JPG  

 

 經過運動家民宿的介紹有沒有對米酒更了解呢?

如果想要更了解大家自己來一趟中福酒廠啦,在專業的製酒人員解說一下,一定可以帶更多收獲而歸,來中福酒廠,酒香伴隋至你家。

運動家民宿還有更多報導與消息,請期待唷n_n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埔路164號
.電話:03-9899661
.傳真:03-9890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