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4670708_260b8e906e.jpg  

生態環境和健康都是會自動尋求平衡的東西,當我們過度破壞它時,它往往會以驚人的反撲能力吞噬我們。

 

過量飲食易讓男人致癌

根據日本專家的一項研究報告,男性若吃得太飽,將會降低抑制細胞癌化的遺傳因數活動能力,而大大提高罹癌機率。

這項調查以58名男性為對象,詳盡研究他們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餐餐飽食的人和只吃八成飽的人相比,前者的細胞明顯產生變異,喪失活動能力。專家認為,這是導致致癌機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員指出,毫無節制的飲食習慣會使人的胃腸消化系統經常處於忙碌緊張狀態,內臟器官也因此會因超負荷工作而無法保養。

 

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很短,每兩、三天就要修復一次。要是一日三餐之外還常吃夜宵,更會讓胃黏膜無法得到修復喘息的機會。胃中長時間滯留食物,會迫使胃大量分泌胃液以消化食物,破壞胃黏膜,就容易產生胃糜爛和胃潰瘍,誘發胃癌。

 

過量飲食也會造成骨質疏鬆

人體內甲狀旁腺激素的多少與平時飲食量成正比,長期處於過多的食量狀況下,會使人體內甲狀旁腺激素增多,導致骨骼容易脫鈣而造成骨質疏鬆。而且這個還有長期累積性的問題,要是在年輕時經常飽食者,即使到了老年,也會由於體內累積過高的甲狀旁腺激素,即使此時攝取了更多的鈣,也難以使其附著於骨骼之中,從而加大患骨質疏鬆的機率。

 

男人也會得乳癌

沒錯,男性罹患乳癌的機率只有女性的一%。但有些男性屬於高危險群!

除了遺傳因素,女性荷爾蒙較高的男性也須多加注意,包括變性人、男同性戀中的○號,甚至較為Sissy的男生,都是乳癌的高危險群,罹患乳癌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

 

據了解,這和抗癌黑激素分泌失調有關。而分泌失調主要和過量的夜間工作有關。所以,一些常需員工在夜間工作的產業或公司似乎該多替員工投保一些健康險才對。輪班工作也有其健康上不可測的風險存在,其中以經常交替上日夜班的人為甚。經常要坐長途車出差的人和失眠者,所面臨的風險一樣。 

 

當然,國際癌症研究署並不排除有其他致癌因素。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荷爾蒙失調。因為生理時鐘失常,讓只有在晚間才製造、有抗癌作用的黑激素分泌失調。而多數的細胞分裂和修補基因等都有固定的進行時間,擾亂生理時鐘會妨礙這些機能運作,導致「生理錯誤」。

 

睡眠不足亦可能是另一個致癌誘因。科學家指通宵工作的人,通常不能完全把日夜顛倒,情況就如白天工作的人士「開夜車」,減退免疫力,抗癌的能力隨之下降。通宵工作的人,回家後最好在黑房睡覺,讓身體調節好生理時鐘。

小學時不就學過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但好像歷經青春期後,很多人都把這些基本觀念當成教科書上應付考試的文字,而非真正的生活態度。

 

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罹患食道癌

日本厚生勞動省曾公佈一項疫學調查報告,指出多攝取蔬菜、水果的男性,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較低。日本的食道癌患者當中,男性佔八成。

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好發於男性,特點當然是與抽煙、喝酒有較大的關連,但是即使有抽煙、喝酒等的習慣,攝取蔬果也可見到預防食道癌的效果(有前述習慣的人要特別多吃喔)。根據該項研究顯示,一日攝取量每增加一百公克就可降低食道癌罹患風險百分之十。特別與攝取高麗菜、白蘿蔔、油菜科等蔬菜等有關。

 

多喝綠茶有益身體

平時喝綠茶的人以及常吃捲心菜的人,其細胞的活力比較旺盛,致癌機率也較低,有研究指出是綠茶中的多酚(EGCG)的功能,它能防止癌細胞與二氫葉酸還原酶(DHFR)結合生長,這種酶是抗癌藥物主要針對的標靶。綠茶多酚的分子結構跟抗癌藥物甲氨蝶呤片結構相近。但真正原因何在,目前尚無定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