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06.JPG  

  春天的宜蘭,有個一年一度的盛事:綠色博覽會。從二○○○年起開始舉辦,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六屆了,綠色博覽會是以「綠色概念的啟發」、「綠色知識的傳播」、「綠色技術的介紹」、「綠色產業的推廣」、「綠色政策的宣誓」為願景,並著重觀光、生態、教育、環保等理念,所規劃出的主題活動。而今年的主題是「綠色奇跡農業新世代」,但綠博園區說小不小,有哪些展設是不能錯過的呢?讓小編來一一為你說明。

IMG_0208.JPG  

 園區入口的這艘木造方舟,滿載各種綠色植物,代表農業就如同土地的生命種子,農業繁盛的地方總是生意盎然。

 

【迎賓水岸主題區】

IMG_0213.JPG   

用回收貨櫃屋組裝堆砌成的「綠樹家園」,引武荖坑溪水自貨櫃大樹頂端流洩而下營造瀑布般的視覺,這裡是小朋友們最愛的大型遊樂園,不但可以自在穿梭其中,外部的植生牆和各種野生動物圖樣也讓人覺得自己彷彿就像森林泰山一樣與牠們在叢林中共舞呢。

 

【雲天草原主題區】

IMG_0220.JPG  

「快樂牧場」可以看到各種飼育動物,同時也介紹如何友善對待這些動物。

IMG_0221.JPG  

可愛萌度爆表的迷你小山豬,大人小孩都無法抗拒。

IMG_0231.JPG

IMG_0232.JPG  為了減少飼育成本,早期的雞舍多用籠子將雞養在比A4大一點的空間內,有時一個籠子中同時住2~4隻雞,這樣不人道的飼育環境需要靠你我的消費行為來淘汰。

 

 

IMG_0238.JPG  

「純粹原味」介紹泰雅傳統部落文化,這裡可以一窺泰雅族完整的生活樣貌。

IMG_0243.JPG  

IMG_0256.JPG

▲這些籃子都是部落耆老用黃藤心手工編製出來的,真是一項不簡單的工夫啊!

IMG_0257.JPG  

現場就可以見到老人家在一旁實際編織。

 

【怡然聚落主題區】

IMG_0312.JPG

「青色的聲響」利用損壞的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或稱潛盾機,由多位藝術青年以裝置佈置闡述雪隧的開通,對宜蘭帶來的生活環境、地景地貌與自然生態的衝擊和影響。由於雪山隧道地質破碎又有堅硬的四稜砂岩,雪隧工程作業期間損壞了三台,工程的困難程度可見一斑。

IMG_0303.JPG

IMG_0293.JPG

 

「請魚來種菜」原理則是利用魚的糞便和水中雜質提供水耕植物「尿素」,而植物的根系會淨化水質,再重新供給魚使用,形成循環不息的小型生態系。連前些日子柯P來園區參觀後都嘖嘖稱奇,現場也能夠製作「魚菜共生DIY生態瓶」,場次為10:3013:30 假日加場 15:30

IMG_0321.JPG

 

柯P(中時電子報).jpg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趕鴨上稼」藉由工作人員生動有趣的解說和每日兩場的趕鴨體驗,來教育大家綠博鴨與生活中息息相關的連結,他們不但是稻田裡的好幫手,排泄物也提供了田裡有機肥,且小朋友可以透過趕鴨體驗來認識不一樣的農村生活。

IMG_0341.JPG  

IMG_0344.JPG  

 

參訪綠博園區的公教人員和學生,均可持具有悠遊卡功能(RFID)的卡片在「環教時數暨綠卡刷卡點」,到各指定展區刷卡取得環境教育終身學習時數,累積的點數還能換取獎品。只要在綠博園區入口處服務台開卡就能使用了喔。 

 IMG_0345.JPG  ▲園區內刷卡地點位置圖,共有八處 

 

今年的綠博規劃得非常有特色,適合大人小孩一起來同樂,園區還有許多別出心裁的DIY體驗活動,欲知詳情,請見下篇PartII介紹喔~~~

 

 

 

 

arrow
arrow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