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運動家民宿一起對太平山Say  Hello!

運動家民宿好久沒有去太平山了,那就去一趟走訪之旅吧。

DSC07252.JPG  

開始出發由羅東至三星途中與民宿主人的朋友說明有個小紀念館

   P100056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目前還在建造當中,運動家民宿認為陳定南先生對於宜蘭的發展有著不可分離的聯想,畢竟陳定南先生是個認真負責有實力的政治家。結束這個插曲之後就繼續往下個插曲前進吧!

P1000573.JPG P1000576.JPG  

 途中三星最著名的蔥油餅與卜肉前,生意明顯極為平常說,與假日擁擠呈完全反比,愛吃三星卜肉始祖店的朋友,聽運動家民宿話,我們還是選一個超級平日休假在來這兒吃吧,不論慢慢吃、聊天吃、坐著吃、站著吃、躺著吃、倒立吃、都能享受美食,何樂而不為,對吧。

   P1000593.JPG  

經過了泰雅大橋就是台七甲線往太平山方向嘍!

 P1000596.JPG    

第二個插曲到了,就是運動家民宿的好友好望角民宿,相信住過的人客都會說讚的(當然運動家民宿也是讚的)會去太平山玩的朋友都會往這邊的民宿做選擇,運動家民宿就實地走訪好望角民宿。

 P1000604.JPG P1000605.JPG    

若有興趣的朋友們這裡無法提供房間照片喔,請至好望角民宿網站看。我們主要還是要以太平山為主所以只是順路跟老闆娘聊天而已就上路了。

P1000613.JPG P1000615.JPG     

一路翻山越嶺、東擺西甩、北拐南繞、終於來到了太平山遊樂區的土場

P1000616.JPG    

認識太平山再打招呼吧

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至1982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P1000790.JPG    

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從土場開始,會先看到楓香、樟樹、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往前行至白嶺附近,則有烏心石、福州杉、台灣紅榨槭、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再往前到太平山、翠峰湖一帶,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鐵杉林、扁柏、柳杉等針葉林,林相十分的豐富與完整。

P1000792.JPG    

就因如此豐富的森林資源,太平山也可觀賞到非常多種的動、植物生態,除了各種季節性鳥類,還有多種侯鳥與台灣稀有種,如:帝雉、藍腹鷴與山啄木。除了鳥類,還有其他的哺乳動物與寬尾鳳蝶、青帶鳳蝶、八星虎甲蟲等保育蝶類與昆蟲,所以常可見到拿著望遠鏡在此賞鳥與觀賞其他動、植物的遊客。

P1000791.JPG    

乘坐蹦蹦車進入「茂興蕨類原生園」,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此外,為提供遊客更多元的森林生態體驗,九十二年度太平山遊樂區境內完成鐵杉林、茂興、翠峰湖及山毛櫸等四條國家步道。愛好大自然的朋友一起來探索太平山之美吧。

 P1000779.JPG P1000783.JPG    

入園門票:

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00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非假日:全票:150元。半票:100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團體票:全票:150元(20人以上團體,不含半票及優待票)。

半票:100元。

優待票:10元(65歲以上、120公分以下兒童,請憑證購票)。

停車費 : 大、小型車各100元,機車20元。

開放時間:

例假日及暑假:AM 4:00~PM 8:00

非假日 AM 6:00~PM 8:00

一場彷彿回到當年盛事浩大、宏觀全世界的伐木、鐵道之旅

P1000631.JPG P1000655.JPG     

早期這裡是全台三大伐木場之一,現在是個廢墟,但經過改建當然就變成人文紀念的遺址,曾經小時後國小的課桌椅都是從土場運送至羅東做成的,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夢…抱歉…不是稻香,是木材香呀!,這裡土場車站的建築原料皆以檜木為主,所以這種香味會讓人沉澱於當中,幽靜的空間、復古的時間,只會閉上眼睛感受鐵道、木材、小時候的回憶同時衝擊你內心,坐一下,再上(山)!!

         P1000632.JPG P1000634.JPG P1000644.JPG P1000651.JPG P1000660.JPG P1000675.JPG P1000693.JPG  

售票亭與遊客服務中心之間的落差

土場在往上點即是售票亭,在售票亭就有當天各景點的天氣狀況,今天的狀況都是霧多注意行車!運動家當然不敢當頭文字D跑山路,飆車危害生命安全,請勿學習才是。話說售票亭處高度4百多公尺高而要真正的到太平山各美景則要繼續往上到1900公尺才開始有的唷!所以一路又開始翻山越嶺、東擺西甩、北拐南繞…因為起霧的關係路上拍不了什麼照片,只有白霧色的照片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不知道怎麼看…,車程持續快一個小時到了見晴懷古步道。

P1000704.JPG    

親身體驗原始與舊人文的美妙結合

見晴懷古步道

P1000705.JPG    

位於多望溪右岸,在久雨出晴之際,蘭陽平原和蘭陽溪美景可以ㄧ覽無遺,是絕佳的眺望點。遠方天際線處可見峰峰相連的雪山山脈、桃山、大霸尖山、聖稜線等3000公尺以上的之壯闊景緻,及瑰麗多變的雲海景象,因之稱為「見晴」,在隆冬積雪時更顯得粉妝玉砌、壯麗巍峨。

 P1000727.JPG    

運動家民宿雖然沒有走完全程,不過這裡幾乎都是鐵道路線為主的步道,能想像左側是山壁、右側是懸崖嗎?想體驗一下嗎?曾經是否想過想走走鐵路的感覺,現今走在鐵軌上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而這裡當鐵路與青苔蕨類的融合的步道能體驗叢林探險+完成走鐵軌的夢想這樣如此夢幻組合運動家民宿在這裡已經忘記行車的痛苦

    P1000722.JPG P1000724.JPG P1000727.JPG P1000729.JPG P1000733.JPG P1000744.JPG     

一猶未盡想繼續看下去嗎?敬請期待  運動家遊賞太平山【下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