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6770661.jpg 

肌肉瞬間強扭 導致骨骼折斷

 

二十二歲的李姓大四學生,一個月前與多名同學一起到嘉義市家樂福夜市,投十元硬幣玩腕力機,不料竟折斷右手臂肱骨,李同學表示,他曾玩過腕力機,且贏過機器,沒料到此次玩腕力機竟會折斷手臂,以後再也不敢跟機器比腕力了。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主任郭竹文表示,與機器或與人比腕力而扭斷手臂的案例,國內外都有,主要是因肌肉瞬間強力扭轉、但骨骼卻難以扭轉而斷裂,所幸李同學未傷及神經,只要固定骨頭讓其自行修復,即可恢復正常。

 

出事夜市遊樂場已撤除機器

 

放置腕力機的夜市遊樂場,日前已撤除該腕力機,曾在家樂福夜市玩過腕力機的民眾則對腕力機折斷手臂感到不可思議。

 

身高一七四公分、體重八十四公斤的李同學,體形健碩,與機器比腕力致手臂折斷,他說「真的很糗」,但願與大家分享這個經驗,避免其他人再發生相同遭遇。

 

李同學上月十一日晚上與七位同學到家樂福夜市遊玩,他投幣後設定在第五級,很快就扳倒機器手臂,獲得晉級到第四級,同學們在旁吆喝「加油!」就在他用力扳機器手臂時,突然聽到「啪」一聲,接著他的右手臂就整個無力掉下來,麻痛不已,同學們急忙請求夜市義警協助呼叫救護車,送到聖馬爾定醫院,檢查發現是右手上臂肱骨斷裂,經開刀固定,住院治療六天才出院,目前每週都需要回診。

 

李同學說,腕力機的級數為一到九級,級數越小、力道越大,由於他先前有二次玩腕力機的經驗,可以扳倒四級的機器腕力,並由機器測得自己的腕力最高可達三十六公斤,而此次同樣玩四級,卻發生斷臂,始料未及,同學也直呼:「太扯了!」

 

醫師建議別玩使出極限力道遊戲

 

嘉義市陽明醫院院長、骨科醫師謝景祥表示,比腕力時,為了要贏常會拚盡全力,而骨頭斷裂是瞬間發生,沒有預兆,很難預防,但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較不易受傷,建議不常運動的人,最好不要玩這種需使出極限力道的遊戲。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裴有成指出,李同學玩腕力機折斷手臂,主要是扭力所造成,而與機器比力氣,吃力不討好,呼籲年輕人進行休閒活動時應注意安全,不要逞強,才不會受傷。

 

郭竹文醫師說,國外有不少男性酒後為逞雄風而比腕力,結果扭斷手臂的案例,比腕力其實是趣味性比運動性高,基本上是好玩,而非健身,因此民眾比腕力時,若對方真的力道很強,最好不要硬玩到底好。

 

PS:

 之前我在當兵的時候,也是跟學長比腕力,結果就真的受傷,只差沒斷掉而已,但也因此經過半年多的修養才康復,這期間花的不少CO CO去看醫生,所以呀!男生還是不要逞強比力氣,受傷真的不得了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