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JPG  

冷身運動也有人稱為緩和運動,英文是cool down

跟開車一樣,回到家把車子停好,大家都知道車子剛跑完引擎還很熱,不能馬上把油門關閉讓引擎停止。因為引擎剛在高速檔跑完,理論上會預測車主還是有 可能再加快油門,所以會讓引擎維持在一定轉速以上,以能馬上因應加速油門的指令。

所以當我們把車子停好並停在P檔或N檔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到引擎轉速會慢慢降下來,此時把引擎關閉才能讓汽車引擎維持最佳狀態。

人的心臟與汽車引擎一樣,如果每一次騎完腳踏車就立即下車坐下來休息,沒有讓自己的心跳透過一定的時間與速率慢慢降下來,這樣跟停好就馬上把引擎關 起來是一樣.........傷!!

但到底要怎麼做呢?

每次騎車回到家門口之前,再進行10分鐘的緩和運動(可以視情況延長),切換較輕檔,在家中附近的平路慢慢繞圈,腿部肌肉就不要特地出力,幾乎是以 前腳帶動後腳轉動方式進行雙腳繞圈, 也就是不進行"踩踏"這件事。

讓自己的心率數字慢慢地下降緩和,如果把心率下降的數字與時間轉變為圖型,就是一條緩慢下降的曲線,就慢慢地讓心跳下降到最高心率的50~60%區 間內。

當第一次進行冷身的動作, 身體就可馬上感受到心臟(心跳)與肌肉都有一起放鬆的狀態,使肌肉緊繃度逐漸下降、降低肌肉的僵硬度,減少運動傷害

另外,運動中血液的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會增加,同時血壓也會上升,但在運動後,因運動強度下降,而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卻繼續增加,由於此兩種激 素會使心跳持續快速。如果你運動完,卻沒有藉由收操的緩和運動,來讓你已堆積了大量的乳酸的血液,得到排除分解的功效,血液中的積存的乳酸會讓你,始終感 覺很累......

身邊的許多車友都忽略這個自我保護的動作,自己的腳踏車都擦的那麼勤快,腳踏車動力的真正來源 ─ 自己的心臟當然也要好好保養。

cool down的好處還有很多,包括讓你的心跳如何平順的降回安靜心跳。加速體內廢棄物(乳酸等)的代謝,讓血液緩和流回內臟,讓身體與肌肉緩慢降溫及保持肌肉 的彈性等優點。也別忘了回到家再做一些伸展的動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8.0MKCyTHBKMz3hDDPD1z6G8/article?mid=2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水岸運動風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